当前位置: 首页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同向发力 同频共振 以专项监督推动市民热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2/27 08:00:00

      “12345”市民服务热线是政府与群众之间交流互通的连心桥,一头连接的是市民的期待与希冀,另一头连接的是为民服务的职能部门,让市民群众找政府有了快捷键。近年来,虹口区将“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转变作风的“练兵场”,通过专项监督,进一步提升“12345”市民热线接通率、办结率、满意率。

      2月24日,虹口区2023年度“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专项监督会议举行,凝聚人大专项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合力,区人大、区政府、区纪委监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全程跟踪、监督落实,推动群众诉求解决落地落实。

      会上播放了热线工单警示教育片《剑指不作为》,区城运中心、区纪委监委分别通报了“12345”市民热线办理和专项监督情况,区房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四川北路街道、广中路街道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朱勤皓指出,人大要在全区现有的工作框架下,支持配合推动热线办理工作,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经过前期的情况排摸和深入研究,监督工作重点将放在小区管理、美丽家园、市场秩序等三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照法律法规要求,监督要精准发力,明确监督客体,找准工作切入点,帮助有关部门一起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完善细节,为解决同类问题提供样板。要健全机制,坚持“一事一议”,通过监督推动解决一个问题,办好一个诉求,形成一套符合实际、有针对性解决群众诉求的办事流程,出台一批标本兼治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资源优势,持续跟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共同推动办理的高质量。

      姜勇指出,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市民热线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热线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要进一步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履职尽责。要进一步促进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深度融合,形成市民热线大监督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将热线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执纪问责,涉及市民热线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支持担当作为、问责失职无为。

       区人大相关专工委室、区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及相关派驻组、各街道纪工委负责人,区有关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区监委特约监察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