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区纪委监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8 08:16:33

        根据市纪委和区委关于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2024年新年伊始,区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围绕“人民城市理念”开展专题系列学习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夯实思想基础。全体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牢正确政绩观、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本次专题学习活动采取集体学、个人学相结合方式,既开展课堂学习研究,又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实地观摩研讨。全体成员赴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228街坊、“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等地开展现场学习,重走总书记考察足迹,重温总书记指示精神,围绕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交流学习感悟、分享心得体会,做到学习再促进、思想再淬炼、精神再洗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姜勇参加活动,并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

微信图片_20240108081519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牢正确政绩观、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方面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引领性、思想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特别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了方向坐标、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深学细悟、对标对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进对伟大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牢固根基。

        姜勇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方面肩负重任,必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筑牢政治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姜勇要求,必须聚焦“人民城市”理念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紧扣中心大局找准职责定位,锚定虹口加快建设“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目标,深入推进“2+1+X”政治监督格局,持续有效用好垃圾分类“365”工作法、北外滩政治监督“133”工作法,对重点监督事项动态跟进,以见人见事见效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微信图片_20240108081507

        姜勇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价值导向忠诚履职尽责。要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公共资源等民生领域加强监督,对漠视群众诉求、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问责,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要持续深化基层监督体系建设,整合盘活监督力量,把常态化监督延伸到街巷里弄,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要做到纪法情理融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会议要求,必须践行“用权为民”确保工作经得起检验。纪检监察工作事关重大,必须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担当作为,要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持原则、公正无私,精准定性量纪、谨慎规范用权,切实做到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要持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和巡视整改成果,加大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监督,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区委巡察办及巡察组负责同志、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