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虹口区纪委监委召开监督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4/02/27 08:32:33

日前,虹口区纪委监委召开监督工作例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姜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缪一鸣,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党风政风监督室传达了市纪委监委2024年度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工作方案,解读《关于开展2024年虹口区十大提升行动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2024年度党风室、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派出机构监督任务清单》《虹口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有关微制度》。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结合各自工作作了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240227083305

会议指出,要强化监督职责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全委上下要加强注重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最有力监督作用,不就案办案,坚持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有机衔接,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有效推动更深层次监督。二是坚持政治监督根本属性。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围绕区委“十大提升行动”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做到区委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抓实具体监督事项体现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三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基本要求。要变“自转”为“公转”,围绕“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发展定位,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主线上不断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确保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四是坚持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要履行好监督专责不错位,处理好组织协调与牵头主抓的关系,督促推动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到协助不包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微信图片_20240227083257

 会议强调,要围绕“六个抓”做好2024年度政治监督工作,提升监督质效。一是抓重点。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围绕垃圾分类、“文化三地”建设、北外滩开发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四大重点任务,持续做精做深政治监督,推动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不折不扣抓落实。二是抓难点。要聚焦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梗阻”问题,深挖背后根源,勇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以精准有力政治监督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难点。三是抓特色。要抢占制高点、呈现新亮点,推动垃圾分类政治监督成为虹口监督工作品牌。要明确监督方向,找准监督突破口,着力打造“一室一组一地一特色”监督项目。四是抓成效。要见人见事见效强化监督效果运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强化宣传意识,加强对政治监督精准化典型案例的总结提炼、适时发布,形成以重点监督带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氛围。五是抓合力。要强化内部统筹协调,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完善深化“党风室主导、监督室主推、派驻组主力”监督工作模式和“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机制,促进监督主体各展所长、通力协作。要强化风腐同查意识,贯通融合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六是抓导向。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牢固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的鲜明导向,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