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之窗

基层之窗

北科创集团纪委:满意度测评彰显监督考核刚性

发布时间:2024/03/14 09:00:00

        为深入贯彻《关于在全区开展“激励担当作为、纠治推诿扯皮”为主题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扎实推进《北科创集团日常监督讲评制度》落实,北科创集团纪委进一步强化集团内部日常监督力度,推动常态化监督与企业绩效考核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探索采用“客户满意度测评”方式,将企业客户满意度作为国企员工业务能力、服务质量与工作作风评价的重要依据,坚持将满意度测评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集团纪委召集成立测评工作小组,明确了测评的范围、程序、方法,保障测评工作规范进行,最终收到了较好的监督效果和社会效应。

         一是结合实际,抽选参与对象。集团纪委根据各子公司主营业务特点、月度讲评情况、公司经营业绩等,重点抽选3家子公司服务的共21家重点企业、商户中开展2023年度客户满意度测评及访谈。邀请人力资源部全过程参与,通过专题座谈、实地察看、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客户意见,并对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客观真实的测评分析报告。

        二是注重规范,明确测评程序。本次测评围绕运营管理、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总体评价等方面设计问卷,共包括前期准备、调研谈话、测评票决、公布结果、整改落实、跟踪督促等6个阶段。满意度测评结果向集团党委专题汇报,并作为员工个人考核及管理的重要依据。

        三是监督问责,形成整改闭环。高度重测评结果的运用,强化通报、重视反馈,对客户诉求做到即刻响应,总体评价低于70分的,明确下一步整改措施并追责责任人。如,75%的客户对集团某一园区园长服务评价为“不满意”或“很不满意”,83.3%的客户对园长服务工作评分为60分以下;个别访谈中,企业对园长的走访情况、解决问题的响应情况、对其工作内容的熟悉情况不满,认为园长存在工作推诿、提出的诉求难以得到解决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集团纪委联合人力资源部,将测评结果与该员工年度绩效考核强挂钩,坚决与其终止劳动关系。

        北科创集团纪委通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提高测评结果的运用效力,严肃纠治推诿扯皮,划出底线红线,在集团上下彰显监督问责刚性,为集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树立更加鲜明的指路牌和风向标,为打造“北中环科创集聚带”规划建设目标落到实处提供坚强保证。